

印度尼西亚近百年来的新闻传播业

——1615年至21世纪初

3

(Arabian Press Board, 简写APB, 后来改名为“亚洲新闻局”)的负责人被抓, 荷兰当局禁止广播任何消息。在泗水, 如果记者不愿与荷兰合作, 就会被放逐乡下。高压之下, 印尼的记者们没有屈从。

独立战争时期, 在印尼存在过两种政权, 即印尼的民主政府和荷兰的殖民统治。这一时期, 印尼新闻媒体得到了快速发展, 大批新的报纸应运而生, 新闻工作者的地位不断提高。1946年2月, 印尼新闻工作者协会在梭罗成立, 同年6月8日, 在日惹还成立了报纸出版人协会。新闻界在支持印尼独立斗争中表现突出, 报纸在及时发布新闻、提出反殖民口号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 议会民主时期 (1950-1957年)

印度尼西亚由于长期受荷兰等西方国家的影响, 独立后采用了西方的多党制政体。实行这一体制的结果是政治党派丛生、政治势力多元, 各种政治派别和政治力量都出现在独立后的印尼政治舞台上。印尼新闻业与政治形势的联系非常紧密, 报纸依靠政党而存在, 为政党的党纲和宗旨服务, 因此, 当时的印尼报纸大部分

是党报。印尼的各个党派纷纷创办报刊, 为各自利益服务, 媒体成为印尼各种政党和政治集团争夺的工具。许多政党利用新闻媒体相互指责, 相互攻击, 造成了社会上的不稳定, 甚至分裂。由于政局不稳, 政府不断更迭, 苏加诺政权受到严重威胁。

这一时期, 印尼新闻业发展迅速。1950-1953年, 报纸的发行量为75万份, 比独立前增长了63万份。印尼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日报》是当时这个国家发行量最大的一份报纸, 1957年的发行量达到六万份。独立后, 印尼的新闻自由获得发展, 印尼的“1945年宪法”规定了新闻自由原则: 每个人有发表和表达意见的自由权利。此时的印尼媒体能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观点, 甚至是尖锐的批评。不过, 印尼法律同时还规定新闻界不能滥用权利, 有义务维持社会秩序。

自日本投降之后到50年代中期, 是印尼华文报业的“全盛时期”。20世纪50年代, 印尼华文报纸多达20多家, 是当时东南亚各国之冠。除了原有的《新报》、《天声日报》、《大工商报》及《苏门答腊民报》继续出版之外, 还新创办了《生活报》、

《印华经济》、《自由报》、《中华商报》、《黎明报》、《民主日报》、《华侨日报》、《兴中日报》、《诚报》及《匡卢日报》等。这些报纸分为亲共和反共两派, 相互攻击。亲共的报纸有《新报》和《生活报》; 反共的有《天声日报》、《自由报》及《中华商报》等。其中, 影响最大的《新报》和《生活报》发行量达四、五万份, 其它报纸数千份至一两万份。[3]1958年4月, 印尼陆军当局下令禁止使用非印尼文、非拉丁字母、非阿拉伯字母印刷出版的日报或杂志, 将所有华文报纸查封。后来, 《新报》和《生活报》获准合并恢复出版, 但是1960年11月又被迫停刊。

(三) “有指导的民主”时期 (1957-1965年)

1956年, 鉴于当时印尼的混乱局面, 为了克服无政府状态和有效治理国家, 苏加诺总统提出了“有指导的民主”, 其中包括对新闻界的指导。1959年7月, 苏加诺总统签署了一项法令, 国家回复到1945年宪法规定的总统制。从1945年11月到1959年7月, 印尼采用的是西方式的议会民主制度, 国家不但没有得

到安全和稳定, 反而更加混乱, 分离势力蔓延, 国家经济走向崩溃。

印尼的新闻理论工作者也指出, 西方的议会制度并不适合于印尼的社会。印尼学者还认为, 西方的新闻自由与印尼的国情、社会、文化背景、历史、地理环境和经济条件不相适应, 在印尼行不通, 国家和人民不会使用新闻自由的权利, 造成了不必要的混乱。于是, 国家转而开始严厉地限制新闻自由。1957年3月14日, 苏加诺总统宣布“国家处于紧急状态”, 政府向新闻媒体下达各种指示, 媒体被用来实现国家的政治目标。如果有媒体起来反抗, 就会遭到查封。

1958年, 政府规定所有的报纸和杂志必须在10月1日之前登记才能颁发出版许可证。此后, 印尼的报纸虽然能发行, 却要遵照政府的要求报道新闻。如果违背了, 出版许可证就会被撤销。从1958年10月1日起, 印尼的新闻史进入黑暗时期。1959年至1961年是印尼政府严重干预新闻媒体的时期, 对报纸内容实行新闻检查, 质询、逮捕新闻工作者, 甚至把许多记者关进监狱。1960年11月, 印尼规定所有的编辑记者

和出版人都必须申领执照, 政府强迫他们在一份要求服从苏加诺政策的十九点声明上签字。1962年11月, 政府接管了安塔拉通讯社, 并将其与印度尼西亚新闻社合并, 同时解散了所有的小型通讯社。

印尼从国家独立时起, 就控制了广播。1945年8月17日印尼宣布独立后, 电台重新回到印尼人的手中。同年9月11日, 来自爪哇地区的电台代表们在雅加达举行了一次会议, 宣告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广播电台成立。1946年4月1日, 该电台被确定为政府的一个部门, 归国家所有, 由政府控制。一直到1965年10月, 印尼广播电台始终垄断着印尼国内的广播。印尼1962年在雅加达建立了第一座电视台, 用来转播第四届亚运会。1963年正式开播, 只有爪哇岛能够收到信号。由于电视台属于国家所有, 自然就在政府的掌控之下了。

印尼共产党在苏加诺执政时期不断扩大影响, 引起了印尼右派军事集团的不安。1965年9月30日凌晨, 印尼军方发动军事政变, 对共产党人进行血腥镇压, 所有亲共报纸都被查封。半年后, 苏加诺把政权移交给苏哈托将军。来源: 新闻界